凝聚共识 营造教材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王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返回>>

  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引发重大舆情后,教育部高度重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遴选优秀插图绘制专业团队,对教材插图进行了重绘。同时,举一反三,以严格的标准和程序,部署对全国大中小学教材教辅和进入校园课外读物的插图及内容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特别是组织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会专家对中小学所有在用的国家课程教材进行全面审读;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对学校使用的教材教辅、出版单位对出版的所有教材教辅和课外读物进行全面自查;部省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开展了重点抽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专项督查。这一系列“组合拳”,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实现了排查全覆盖。修改后的教材教辅将以新面貌在新学期投入使用。

  全社会对教材工作高度关注,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对学有优教的追求。教材在教育教学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教育教学的关键要素,是育人育才的重要载体。构建我国高质量的教材体系,为亿万青少年学生提供更好更适用的优质教材,需要凝聚共识,营造教材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在教材建设中涵育弘扬清风正气,营造良好氛围,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凝聚以下共识。

  教材建设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教材要体现国家意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时代的教材肩负着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使命。新时代的教材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少年,用高尚的情操陶冶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广大青少年的“四个自信”。

  教材建设必须遵循教育规律。教材工作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规律,坚持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着力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以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需求为导向,科学设计教材内容,合理安排教材容量,保护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自主学习,促进育人方式变革,控减学生的课业负担。教材工作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要旗帜鲜明地抵制和防止不顾青少年身心健康、以应试和逐利为导向的各种教辅材料的滥编、滥发和滥用,维护教材工作崇高社会事业的良好形象。

  教材建设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优秀的教材既具有经典性,又富有时代性。优秀的教材不仅要让学生学习传承前人创造的灿烂文明成果,还有帮助指导学生了解当代科技、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新动态,学习当代人创造的崭新文明成果。要支持鼓励教材从理念到内容以及呈现方式的更新创造。这种与时俱进的创新,不仅为新时代教材注入源头活水,提升教材质量,彰显时代性,同时,将有力促进对青少年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育。

  教材建设必须齐心协力,共建共享。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材建设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共同支持。教材从编写、审核、出版、发行到使用,是一个系统工程。教材编写是教材建设的核心环节。教材建设要发挥广大教育工作者、出版工作者主力军的作用,还需得到社会各方的支持。社会各界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对教材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助于教材质量的提升,有助于教材工作的完善。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汇集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凝聚了这样的共识,必定能涵育弘扬教材建设的清风正气,必定能为教材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作者系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