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符合大众审美的教材插图

符晓笛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返回>>

  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重绘,面向全国遴选优秀设计团队,最终中央美术学院插图团队脱颖而出。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认真、高效地完成了插图绘制任务。重新绘制的教材插图总体追求中国风格,采用传统绘画手法,立足大众审美,色彩清新淡雅,技法工整简约,符合中国基础教育对教材插图的审美要求。

  小学教材插图不同于一般的绘画创作,画家不能太突出个性风格,需要采用符合大众审美和民族审美的表现形式和艺术风格,来展现儿童世界的插图语境和时代的风貌;需要考虑儿童的学习特点和教材的学科特性,图要与文适配,不能喧宾夺主。这就需要插图作者以社会大众易于接受的画风统领整套教材的绘图工作,在插图风格上以通俗性展现替代个性化表达,以学习者需求优先;在人物形象设计上以写实性描绘替代夸张式设计,以平实描绘为主。

  这套重绘的教材插图从形式到内容给人一种以简驭繁、简洁明快的视觉感受,整体版面清新爽利,图文结合相得益彰,兼顾学习内容的知识性、阅读本身的趣味性以及插图设计的审美性。小学低年级的插图多以实物、动物和日常生活情境来体现数学元素,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中高年级则更多地选用人物和社会生活情境来呈现数学知识,让孩子们发现和体会生活中的数学,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插图既符合儿童的认知发展规律,又满足教材编写的内容需求,达到了教材插图形式与内容的和谐统一。

  这次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重绘,需要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数以千计的插图的绘制和修改。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很多插图在重绘过程中数易其稿,成稿后还会根据专家和不同代表性读者的意见和建议,反复不断地修改和打磨。这是难以想象的艰巨任务。绘图作者夜以继日,焚膏继晷,终于完成,他们的努力和付出令人感动。

  当然,对于插图绘制的高标准追求是无止境的。我们在为新版教材插图面世欣喜之余,以更高的标准来看,插图还有改进和提升的空间。但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人教社一定会在这一版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提高,与时俱进,打造出既符合大众审美、彰显时代风貌,又符合学生特点、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教版插图风格与品牌。

  (作者系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2年08月25日 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