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新教材内容的新变化

史宁中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返回>>

  新学期,重新绘制插图的人教版小学数学新教材与师生见面,插图呈现出可喜的变化,短短两个月做到这个程度,相当不易。这次人教社借助绘插图的机会,对教材内容也作了相应调整,体现了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新理念,是非常值得赞许的。

  数学概念应该体现数学本质,其表述必须是准确的。人教版小学数学新教材完善了一些概念。例如,新教材改进了方程概念的呈现和表述方式,先通过天平帮助学生认识等式和等量关系,然后再给出方程的概念(像100+x=250,3x=2.4……这样,根据等量关系列出的含有未知数的等式是方程),有效凸显了方程的本质。

  数的运算体现一致性。在体现数学本质方面,人教版小学数学新教材作了一些改进,让学生感悟数的概念本质上的一致性和数的运算本质上的一致性。例如,在内容安排上,四年级学习整数的运算律,五年级学习小数的运算律,六年级学习分数的运算律,前后相承,循序渐进。在学习小数的运算律时,教材启发学生思考:我们已经学过整数乘法的运算律,这些运算律在小数中还适用吗?这样的设计通过关联已学的整数乘法的运算律,类比猜想小数乘法的运算律,再通过计算几个算式验证,得出结论:整数乘法的运算律在小数中同样适用。六年级学习分数乘法运算律,教材也按照同样的思路编排。这样就体现了运算律的一致性,使得数学核心素养目标在教材编写中得到具体落实。

  加强推理意识的培养。数学在培养人的理性思维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数学核心素养之一是“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其中的数学思维,在小学阶段主要指推理意识和运算能力。例如,运算中的推理称为代数推理,就是通过简单的归纳、类比得到初步的结论后,通过法则的运用和迁移,感悟从特殊到一般、再从一般到特殊的推理过程。

  在小学阶段能不能稍微加强一下代数推理呢?我一直关心这个事情,希望教材编者认真思考研究。例如,我们讲了两位数乘一位数、两位数乘两位数、三位数乘一位数,那么,三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方法就可以让学生自己在探究中得到。这样,学生能归纳出一个算法,从而感悟变未知为已知的转化与化归思想。人教版小学数学新教材在四年级教学“三位数乘两位数”时,先启发学生思考:我会计算两位数乘两位数,那么,三位数乘两位数怎么算呢?这样的设计能够启发学生关联已学习的乘法法则,通过类比把方法迁移过来,达到举一反三、无师自通的效果。

  总而言之,人教版小学数学新教材编者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不仅完成了插图的重绘,还能够使数学核心素养目标有所体现,我感到非常欣慰。我认为,人教版新修订的小学数学教材是值得推荐的,也能为国内其他版本教材的修订提供借鉴。当然,新课程标准刚刚颁布,要更好地体现新课程标准所提出的要求,人教版教材编者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相信随着研究的深入,更高质量教材的出现是可以期待的。

  (作者系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数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2年09月05日 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