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教材插图如何守正创新

——简评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重绘创作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于洋

  如何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开拓新风格并反映时代风貌,一直是艺术创作的重要课题,对于小学教材插图创作而言更是如此。

  如何以教材插图的风格面貌表现新时代中国少年儿童阳光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气质,展现孩子们与祖国一起成长的良好风貌,是新时代教材插图工作的核心命题。在此次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重绘工作中,中央美术学院插图绘制团队与人教社编辑团队一道,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勠力同心,聚焦教材插图创作课题,在整体思路和风格上秉承“清新雅正”的创作原则,坚守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时代使命,守正创新,以清新写实的绘画风格、健康大方的人物形象、紧扣辅助学习的实用功能指向,为新时代小学数学教材插图绘制确立了新的时代导向。

  在具体的插图创作中,重绘工作首先立足于小学低中高不同年段数学教材插图的教育教学功能性,兼顾形象性与艺术性,追求中国传统绘画的艺术旨趣和风格呈现,紧随彰显时代新风的审美趋向,整体上以“中国风”“时代感”“精气神”和“数学味”四大特征来体现守正创新。

  “中国风”体现在插图的线条表现和人物形象塑造上,追求宋元以来中国人物画线条的顿挫韵致与轻盈节奏,融合人物形象的写实表达,尽显中国绘本和本土绘画的艺术风格。“时代感”体现在插图中少年儿童形象的童真童趣,将代表祖国未来的新一代小学生的美好气质表现得既真实又生动。特别在人物样貌、衣着造型与色彩表现上紧跟时代,刻画了一系列可亲、可爱、健康、乐观的新时代中国少年儿童形象。“精气神”体现在插图艺术风格与人物精神面貌上,追求积极向上、阳光愉悦,并且贴近生活的精神气质,如表现体育活动中小学生的活泼健康、表现课堂学习中小学生的认真严谨、表现课外学习活动中寓教于乐的自然轻松等,这些不同场景的人物形象与环境描绘,共同构成了新时代小学生学习生活的生动现场。“数学味”体现在所有插图创作首先立足于辅助数学学习的功能指向,力求清晰、精准传达插图的指示功能,以生动简洁的视觉形象直观展现数学理性、科学的学科特质,同时将审美享受与生活启迪自然而然地寓于学习之中。

  作为本次教材插图绘制的执行团队,中央美术学院承继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央美名师大家参与中小学教材插图创作的光荣传统,并将近年来学院在诸多国家级美术创作与设计工程项目的实战经验融入此次插图重绘工作中。本次工作由中央美院组织统筹、央美名师专家团队领衔,负责低中高三个年段的小学数学教材插图创作。绘制团队与人教社编辑团队紧密配合,全力奋战,在相关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在有限的时间里,投入最大精力、发挥最高水准,最终高质量地完成创作任务,为新时代教材插图如何守正创新迈出了可贵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