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重绘的艺术特色与展望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 冯梦波

  本次人教版小学数学插图重绘工作,堪称时间紧(不到两个月),任务重,要求高。中央美术学院调集了包括版画系、中国画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等部分师生组成的创作团队。坚持“清新雅正”的美学方向,树立了科学性、时代感和中国风等几大目标。

  在主要人物形象设计确定以后,各组根据本组的年龄要求,绘制出几套主要角色,并在编辑针对每一幅插图的具体要求下,开始了紧张的创作工作。在创作初期,为了体现“清新雅正”的中国风,创作组吸取了新中国绘画、插图与连环画的营养,造型偏向写实,用线尽量精准,并采取了中国新工笔画的色彩,追求朴素大方的美感,与时兴的卡通风格拉开了距离。在创作的中期,根据专家组的意见等,创作组不断调整完善画面以体现时代感,并关注每个可能涉及科学性问题的细节。各组也在集体会议时互相学习,尽量保持风格统一。在创作后期,出版社邀请美院团队前来共同会战,在编辑们的密切配合下,对每一幅插图进行了精心修改与打磨,有的多达七八次,直到结稿最后一刻。

  中央美院的创作团队,本着为国家教育事业奉献的初心,克服各种困难,夜以继日地完成了任务。在创作过程中,跨院系组成的团队成员团结协作、互相学习,与出版社同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这次创作,美院插图创作团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例如应统筹进行版面设计及插图绘制,以实现更好的呈现效果;应加强对现阶段小学生校园生活的调研,更好体现鲜活的小学生活;教材插图绘制者更需要团队合作,提升叙事性的构图与造型能力。期待出版社和美院形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从源头培养专注教材设计与插图的人才骨干与创作力量,在研究与实践中逐步形成与完善有中国风格的教科书体系。